十九屆學生會 / 2014-01-27 19:57

正修後門停車格供不應求 竟遭市府塗銷
【學生會記者田鍵愷卅高雄正修科大報導】

  正修科技大學後門部分機車停車格於26日正式被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塗銷,平常學生仰賴的後門機車停車格已供不應求,如今卻遭塗銷,此舉引發正修學生強烈反彈。

  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於社群網站上表示,軍訓室曾於校務會議中提案預計將建請市政府塗銷後門部份停車格,以維持後門交通秩序及行車安全。

  學校整體規劃學生停放機車停車格數共計5004格,其中大門立體停車場停車格共計4456格,共有五層樓,越低樓層越是學生的最愛,而六樓為是露天停車場,必須爬的樓梯階數較多,就算學校降價販賣,學生接受度仍然不高;後門地下室停車格共計548格,距離校園後半段教學大樓較近,也不用爬樓梯,是居多學生夢寐以求的停車位。

  學校後門地下室停車格數量極為有限,學生總是抽不到,抽不到的同學為了少走幾步路,只好放棄購買學校車位,選擇將機車停放於後門兩側路邊免費停車格,除了可以少走幾步路,還不用額外再繳納停車費,但路邊停車格數量仍極為有限,因此尖峰時段仍一位難求。

  自校園後門部份停車格被塗銷後,引發學生於網路社群上嚴重反彈,表示將訴諸媒體並結集學生力量抗議表達不滿。

  社群網站上學生熱烈討論,有學生表示:「這樣做並不會減少後門所謂的交通事故,而且原本免費的後門停車格帶給同學們多大的便利,現在取消了校方還要開始收費賣車位,豈不是變相加價收費增加學生負擔?」;更有學生表示:「停車位原本就已經很不足夠了,取消正修路的路邊停車格反而更不夠。」;沒有機車的同學也表示:「我本人沒騎機車,但是那邊(正修路)很窄,停那麼多車的確有點危險,但是我們正修騎車的人真的很多,學校有說要怎麼處理嗎!?」。

  有班代表指出學校教官確實有於102學年度上學期班代表開會時表示:「高雄市政府已來文公告將塗銷學校後門停車格,基於安全考量因此學校跟市政府合作本計劃,使後門減少交通事故。」,並請班級代表轉告班上同學。

  學生會於27日前往軍訓室進行相關問題了解,校安教官劉治誠表示,因配合市政府交通局推動「優化行人空間,高雄大專院校機車退出人行道」一案,再加上學校後門停車格密集及未規劃行人專用道,嚴重影響行人用路權及安全,因此學校才會配合本計劃。

  劉教官也表示有接獲許多班級同學在班會建言上提出後門交通之亂象及行人用路權之損害等問題,更有鄰里居民寄信到校長信箱反應後門交通亂象,表示長久以來已不堪其擾,建請學校能夠針對相關問題做出解決。

  因此軍訓室透過這次市政府「機車退出人行道」計畫,建請鄉公所能夠針對學校後門增建行人專用道,以維護行人行之安全,但經過學校與市府及相關鄰里單位開會討論決議,彼此都達成共識希望能將部份停車格塗銷,並規劃增建行人專用道,但由於鄉公所經費欠缺,沒有足夠經費建置行人專用道,因此本建議案改由短期及長期計劃進行。

  依據軍訓室出示的相關會議紀錄上,短程計畫為:「將正修路部分停車格塗銷,並加強拖吊巡邏,以減少違規停車影響用路人安全,另建請正修科技大學針對校內停車位評估酌量增設。」;長程計畫為:「鄉公所尋求增加相關建置經費,以利完成增設行人專用道之計畫」。

  隨後學生會也前往總務處瞭解相關校內停車位規劃,副總務長郭雅惠表示,針對校內機車停車位不足問題,由於校地非常有限,已無相關校地與空間能夠增建停車位,總務處也一直調查與參考它校停車場營運模式,以研擬相關配套措施來提升校內停車場的使用率。

  目前總務處也正在爭取相關經費建置停車場自動化驗證門禁系統,總務處也調查居多大學停車場營運模式,因大學學生課程安排時間不一,因此販售之停車位也規劃為不對號入停,有效提升停車位使用率,總務處表示未來正修將可能試行不對號入停措施,學生只要持學生證感應即可進入停車場按格停放,免去以往低樓層許多停車格但不能停的問題。

  本次事件造成學生嚴重反彈,學生會也向軍訓室及總務處協調,將於開學後由學生會召開「後門機車停車位塗銷事件」公聽會,將邀請軍訓室及總務處相關單位於公聽會中詳細說明本次事件,並開放學生提問及建議,以讓學校與學生之間建立完善的溝通平台,公聽會確切時間尚待研擬中,最新資訊將發佈於學生會官方網站,敬請各位想多瞭解後門停車位塗銷相關說明以及爭取相關權益的同學,務必留意學生會官方網站,以免錯失出席機會。






歡迎留下你的意見與想法


˄